万山载雪。

🧣:沈快雪 凹三:donia 有些会被ban的东西就不发老坟头了,会放wb和ao3~

“他相信自己的爱比恨更有力量。” | 关于《杀戮秀》、精神分析、爱和修复

最近看了狐狸大大的《杀戮秀》,觉得这文太几把酷了吧。作品里详尽地描述了一个黑暗的未来社会——社会的极少数人拥有绝大部分的资源,食物链顶端的人甚至在高空建造了一座浮空城市以独享阳光,世界由此分为上城和下城,上城人手握资源,以凌辱、毁灭、品尝他人痛苦为乐。在这座未来架空的腐朽城市里,娱乐业是最大的产业,各种各样的真人秀节目(带有各种生化危机式怪物以及性暗示意味的)聚集着资本和大众注意力,供脑子空空的人们取乐。

 

这是一个愤怒而压抑的世界。

 

故事始于某一届被叫做《杀戮秀》的节目。身不由己的人们参加这场互相屠戮的真人秀供更高级的阶层取乐。每个人都愤怒至极、走投无路又无可奈何,因为世界就是这样,一切都毫无意义,大部分人开始臣服于规则之下,但故事的主角夏天和白敬安没有——正如民众狂热的加冕所说的那样,他们是战神降临于此,生就是为了毁灭而来。

 

他们让我无来由地想起那句歌词,说的是永远年轻,永远热泪盈眶。他们体内永远沸腾着痛苦和无望,是永远不会愈合的巨大伤口,但在他们互相靠近的时刻,又有比恨和愤怒更强大的力量将其安抚。

 

秀的设定有点像《饥饿游戏》,世界观有点像《北京折叠》,怪物有点像《生化危机》,规则有点像《大逃杀》,(just用比喻方便理解),两位主角的交流在前期几乎都是:

 

夏天:“我要杀了他。”

白敬安:“好,那我们来计划一下。”

/

白敬安:“接下来杀谁?”

夏天:“全都杀了。”

白敬安:“好,那我们得好好计划一下了。”

/

白敬安:“不要冲动。”

白敬安:“哎,怎么又杀了。”

白敬安:“那我们来处理一下尸体吧。”

 

社会生产力极大提高之后解放出来的劳动力几乎全部用于娱乐,而娱乐又几乎全是关于毁灭和性。之前看见有人觉得设定有点扯,但我觉得还颇有几分道理,因此随便写点东西,算作文评吧。

学识有限,请多指正。

 

·毁灭和性

看到世界观的时候首先想到弗洛伊德。虽然他的经典精神分析由于晦涩、消极、黑暗而正被逐渐摒弃,但作为心理治疗的先驱,他的理论依旧有不少可取之处。

 

他所提出的本能理论认为,人的所有行为可以归结于两种本能冲动:生本能和死本能。生本能力比多是一种机体生存、寻求快乐和逃避痛苦的本能欲望,是人类一切心理活动和行为的动力源泉,是性欲,是性本能,是一切身体器官的快感。死本能塔纳托斯与建设性的生本能相反,是完全指向毁灭、破坏、死亡的,人类之间那些残忍、对抗、攻击、杀戮则可以用死本能来解释。世界原初的变化使得人类由无机变为有机,有了繁衍和生存的本能,可生物真正先天存在的是无机本性,因此生物都有着自我毁灭的倾向,想要回到更早期的无机状态,人人都是向死而生。

 

人与生俱来这两种本能,构成人类一切活动的动机驱力。上城社会中,社会生产力极大提高,人们不再需要辛苦劳作、不再需要掩饰、压抑或是升华那些本能冲动,而是回到了寻求快乐的原始本能追求之中——性会激发生的本能,毁灭会激发死的本能。上城的娱乐业赤裸地直接呈现各种各样的杀戮和性,两者常常是混合出现——就像弗洛伊德说“本能冲动的本身一定是爱欲和毁灭性的混合”——以满足人们空洞虚无的欲求。

 

因为再无别的东西需要追求,也无需掩藏——这就是事物的本质。

 

·爱

但是除了性和毁灭,还有别的东西。

性是指向繁衍和单纯的生物快感,毁灭指向内是自毁,向外则是破坏——但有一种力量比它们更强。

儿童精神分析的先驱克莱因描述了每个人在生命之初的状态。在婴儿时期,每个人都太过弱小,因此持续地处于生本能和死本能的基本冲突之中,无法将两者有机整合起来。婴儿会在好与坏、爱和恨、创造和破坏之间创造出一道沟壑,以使所有事情都泾渭分明,“好”是绝对好,“坏”是绝对坏,“创造”有着绝对的守护力量,“破坏”则是无可避免地滑向深渊。

将好和坏绝对区分开来可以使人感到安全。但是随着婴儿逐渐长大,他终将意识到,给自己带来好的感觉的东西,最终也会给自己带来坏的感觉,那些好坏、爱恨、创造和破坏是一体的。他曾经在幻想中对“坏”的诅咒,最终也牵连到那些“好”的身上,那曾经给他以爱和庇佑的纯净源头,最终也被他的诅咒所污染。婴儿由此产生罪恶感和深深的悲哀。

只有当个体坚信,自己的爱比恨更有力量——相信自己的爱能从破坏性中存活下来,相信那些因爱而生的庇佑可以修复那些因恨而致的创伤——之时,问题才将得到解决。

爱和恨永远都会出现在人类的体验之中,所以你必须得有持续的、强大的修复力量。相信自己修复的爱比破坏的狂怒更有力量——

 

这是我喜欢夏天的地方。

他身负着如此多的苦难,疼痛,恨意,绝望,却依然拥有去爱的力量。

 

在他的身上,爱意和恨意同样强烈。他是燃烧着的。强烈、耀眼、锐利、永不屈服的。

 

“没有了黑暗的主题,在这个有着悲惨宿命的年轻人身上,温暖之光在燃烧。黑暗寓言变成了励志故事。”

 

就像他一开始看见变异老鼠的目标是自己就马上和小白拉开距离、嘉宾秀意图自杀的时候会想到这会剥夺小白难得的暖意、董事会在惩罚白敬安时他选择割破自己的手——那些沉稳的、克制的、温柔的,不像他一个如此锋芒毕露、过度杀戮的人身上会有的东西——他身上爱和守护的力量是如此强大,最终得以修复那些恨和被恨的客体。

 

“他相信自己的爱比恨更有力量,可以修复那些因自己的愤怒所带来的创伤。”

 

而这强大的生命力同样唤起了白敬安身上的那些爱的、好的、生命力的部分。这些被唤起的爱和好,反过来又同样唤醒了夏天身上更多的生命感。他们同时感受到了新的力量,他们彼此给予,互相滋养,互相成就。

 

两个绝境中独自前行的人终于在彼此身上找到了完整的生命意义,通过自己的“给予”,而找到了自己的生命感。

 

这太好了。

 

看完《杀戮秀》之后的感觉,就是这太好了。浮金城落了下来,终于得见湛蓝天空,上城的人工海洋落了下来,大概会映着粼粼波光。而我作为读者也被夏天和小白唤起了生命感,想要去爱。


——

妈耶我很久没有这么用力地卖过安利了……


评论(4)
热度(692)
  1.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万山载雪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